close
雖然國文還沒看,不過打這個也許比較重要(欸),所以先打再說。



今天就是從拿到培訓的時程表之後就很期待的蛙剖日。


也許是連續不斷的培訓讓我的大腦有點運轉失靈,今天去實驗室的時候還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教室(遠目

因為比較早到,實驗室裡都沒有人,桌上也不像平常放了很多實驗器材,我只好不安地晃來晃去。

後來俊緯就來了,於是我非常自在地晃到準備室,找尋蛙蛙們的身影,結果只看到櫃子裡的蛙蛙標本。

蛙蛙標本被開腸剖肚、泡在瓶子裡,霎時覺得有一點點不適應,不過也沒有太大的問題。


其他人來了之後,我跟冠汝做了簡短的禱告。

我不知道冠汝說了什麼,不過其實我是告訴蛙蛙「我會好好利用你的,不會讓你白白犧牲」。

雖然我總覺得有點殘忍。


之後老師來了,我們看了實驗步驟的短片。

--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跟別人一起非常具體、連續性的「欸~啊一ㄜˊ~」。

影片中在介紹蛙蛙的外觀時,用探針戳蛙蛙的各個部位,雖然蛙蛙已經被麻醉了,但蛙蛙的眼瞼跟舌頭被示範的人翻來翻去的時候感覺還是很差。

之後就是解剖的畫面。

雖然第一次看這麼血淋淋的畫面有點不習慣,也唉了幾聲,但這畢竟就是蛙剖,所以就看過去了。


接下來就是親自動手了。

有點怕怕地把蛙蛙從桶子裡抓出來(軟趴趴的),放在解剖盤上,再用大頭針釘住牠的四肢。

因為是一開始,所以下手都很輕,起初我還釘不住牠(戳到骨頭),動作非常非常慢。

就在這個時候,我的蛙蛙突然舉起牠的右手拍了我一下,我立刻去拿了乙醚棉花想再把牠迷昏一點(放在鼻孔旁邊)。

之後卡卡地把牠釘好,然後開始剪皮。


沒想到才剪了左半邊的皮,蛙蛙又很用力地抽動了一下,釘好的右手跟右腳連同大頭針被拔起,我被嚇了一大跳(尖叫了一小聲),看著牠在解剖盤上蠕動。

看來這隻蛙蛙不容易迷昏,於是我又拿了棉花,索性塞在牠嘴裡。

只是塞的時候總覺得牠很痛苦,看了我也有點難過。

之後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幾次(弄得我愈來愈不敢繼續剪下去),每次我都多放一些棉花,有次還把乙醚灑出來,害我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先昏倒。

剪皮(跟肌肉)剪了很久,同時間我一直碎碎念:「乖啦……我知道很痛……你就好好睡嘛……對不起……」

阿雪也有來看了一下,然後又快閃(可惡),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阿雪好無情(遠目


把蛙蛙打開來之後牠就幾乎不動了(折騰了這麼久可能失血過多了)。

我的蛙蛙很明顯地看得到黑白顆粒的卵巢,是雌蛙。

一開始我不太敢用手處理(因為被嚇了太多次),但是用探針跟鑷子又太難觀察,後來我也只好用手來翻那些臟器。

最後我只差腎上腺沒有看到(可能是腎被我弄破了),原本找不到的肺也在偏心臟的右上方找到(萎縮了)。


解剖完之後將蛙蛙埋在保健室前面的芒果樹下,結束。


回到班上之後發現自己的雙手有點在發抖(雖然最近常常這樣)。

其實幾次蛙蛙在掙扎的時候,我就希望可以先把牠殺掉再解剖,因為怎麼想都覺得牠好可憐,一定很痛也很害怕。

不像前天解剖的蟋蟀已經先死好了,這隻蛙蛙明擺著就是「被活生生弄到死的」,而且還是我殺的(遠目

上個月經過菜市場雞攤的時候,聽到雞快要被殺死的時候的慘叫聲,我就已經開始有點了解為什麼要集中迷昏屠宰,今天有更深的感觸。

另外也很確定自己並不想考獸醫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5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